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泰菱有限公司‧成功啟示錄@阿里巴巴

Plurk


泰菱擁有超過20 年的市場經驗,為台灣領先的高質素檢測及量度儀器生產商之一,其產品包括能源供應 器、示波器,以及電子及電機測量和測試儀器。該公司建立的分銷網络已遍及全球超過50 個國家。憑藉電子商務帶來的曝光率及優勢,總銷售額由1999 年的1 萬美元增長至2007 年的143 萬美元,而約60% 的客戶為長期顧客。

黃總經理說道:「當初開始經營外銷時幾乎是從零開始,」每一筆生意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。當 時的他其實是很徬徨的,同時也在美國進修EMBA 的課程,希望能應用在工作上。

而在2000 年正逢網路泡沫 化,所接觸到的都是負面的經濟消息,黃總經理說,一天只要能接到一張訂單就很開心了,哪怕只是幾百塊而 已!

接觸阿里巴巴是一個偶然的機會,在雜誌上看到阿里巴巴的廣告,當時還以為是什麼中東國家的廣告,之 後又看到相關報導,才開始對阿里巴巴有了初步的了解,於是他下定決心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。十幾 年前,黃總經理也曾嚐試過許多同質性的網站,但效果不彰,網站也並沒有做到什麼樣的管理或協助,而 阿里巴巴的許多機制及資料庫,對公司在客戶開發上確實有許多實質上的助益。

黃總經理回憶「偶然接觸到阿里巴巴,嘗試放上產品,沒想到,隔幾個小時就有國外客戶打電話來問了, 網路真的能快速打開知名度」,憑藉這電子商務帶來的曝光率,泰菱成功開啟了海外市場。 他認為在這經濟寒冬,更應該逆向操作,「人家在睡覺的時候,我們要跑快一點」,全球經濟蕭條,正是 轉型電子商務的好時機。在全球景氣低迷的現在,黃總經理反而是逆向思考,他對市場開發投入更多,他 說:「越是不景氣,越要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公司」

經多方比較,他認為阿里巴巴是B2B 電子商務平台無庸置疑的No.1,阿里巴巴巨大的買賣雙方資料庫、 與時俱進的網頁內容、容易上手的交易平台及24 小時不間斷的曝光率,讓他的每一分錢,都有收穫。 黃總經理將做生意比喻為捕魚,阿里巴巴就像金融風暴裡面的一個避風港,讓中小企業能夠在這裡面捕 魚,不受到外面風雨影響,他說「因為裡面的魚,還是那麼多」

黃總經理引用Jack Welch 的名言強調「阿里巴巴是我們公司『一流的人才』」,能幫公司開發新客源, 有他做市場先鋒,就能掌握全球商機,「生意做起來,就容易多了」。


我想,「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」,這句話,應該可以道盡黃總經理的這一席話吧!


Derek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##EasyReadMore##

 

阿里巴巴@台灣.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Revolution Two Church theme by Brian Gardner Converted in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anol dot 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