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APEC中小企業峰會的談話!

Plurk
最近,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在APEC中小企業峰會上,發表了約20分鐘的談話,其中的內容,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,應該都會有不小的助益。例如說,對外貿易關鍵在於不是你有多少機器、員工,重要的是,你能夠多快地改變自己來滿足市場的需求;馬雲也告訴在場的與會者,不要懼怕犯錯誤,阿里巴巴自誕生以來犯下過各種大大小小的錯誤,也曾幾乎失去信心 ........

請大家來看看我以下的新聞轉載,以便更了解相關的新聞內容:

中評社新加坡11月14日電/當年被人稱之為「瘋子」,在網路泡沫破裂的時候依然堅持打造電子商貿帝國,全球領先的B2B電子商務網上貿易平台──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當然不瘋,他只不過是洋溢著與瘦小身材不成比例的熱情。

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報道,在昨天的APEC中小企業峰會上,來自中國杭州的馬雲在短短20分鐘內,把與會者帶入一個創業坎坷、但又令人激動的世界。

在中國,媒體對馬雲的報導如果不算鋪天蓋地,他也算得上是媒體紅人。他這次來到新加坡公開演講,而且是與國際影星李連杰在同一場合,但他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語,風趣詼諧的談吐,風頭絲毫不被國際巨星搶走。

從小英語就是馬雲的強項,他做過英語教師,還發起西湖邊上的第一個英語角,也做過翻譯。每當他上課時,許多班級的學生都跑去看他「表演」,這造就了他如今揮灑自如的演講風格。

「小就是美麗的」是馬雲演講的中心。他認為,如果中小企業沒有出現復甦,經濟便不會復甦。他說,以前人們認為,大(公司)更好,但這個世紀,小就是美麗的。「關鍵不是你有多少機器、員工,重要的是,你能夠多快地改變自己來滿足市場的需求。」

他呼籲所有中小企業,不要依賴政府、銀行,而是依靠家人、親戚和朋友。他半開玩笑的說,銀行往往表示不了解中小企業,所有的財富500強企業和大銀行總裁出席的是總裁高峰會,而不是中小企業高峰會。「如果他們不傾聽中小企業的心聲,不和中小企業進行交流,他們怎麼能了解中小企業?」

馬雲向中小企業建議,通過三個方面發展業務。最重要的是注重客戶,他說:「每個人都談論股東,但我把客戶放在第一位,因為是客戶讓我們賺錢,給我們創新的主意,讓我們高興。」他回憶說,1999年互聯網泡沫破裂時,公司沒有盈利,處境艱難,讓公司堅持下去的一個原因是:客戶的一封感謝信。
  
員工是公司另一個重要的支柱。在2001年艱難的那段時光,是一批員工伴著阿里巴巴走過風風雨雨。馬雲說:“當你相信員工是有才華的時候,他們就是人才。”他也指出,企業應該尋找適合的人才,而不是最好的人才。
  
向競爭對手學習也是馬雲的成功之道。他說:「做生意最有意思的事就是讓你的競爭者生氣。」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從原本的市場老大eBay易趣手中搶得市場佔有率就是一個例子。

馬雲也告訴在場的與會者,不要懼怕犯錯誤,阿里巴巴自誕生以來犯下過各種大大小小的錯誤,也曾幾乎失去信心。有一次在別人的建議下把公司辦事處遷移到美國矽谷,但發現那兒的人不了解貿易,結果,又千里迢迢回到中國。他鼓勵中小企業,企業要抱有夢想,有了夢想才能堅持下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##EasyReadMore##

 

阿里巴巴@台灣.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Revolution Two Church theme by Brian Gardner Converted in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anol dot 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