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恩悠數位股份有限公司‧成功啟示錄@阿里巴巴

Plurk
阿里巴巴

從國際筆記型電腦大廠宏碁(Acer)專業經理人出身的恩悠董事長曾謀宏,對於經營競爭激烈、產品生命週期短的消費性電子商品有自己獨到的看法。「恩悠不要當只賣牛奶的光泉、或者只賣沙士的黑松;」曾謀宏以食品品牌做比喻:「恩悠要當義美,每個人對義美的第一印象產品各有不同,義美可以是冰棒,義美 也可以是泡芙。當恩悠還是個小公司時,我們不把自己侷限在某個產品品項裡面,因此就算某一個產品的平均獲利狀況逆轉下滑,恩悠還是可以靠其他產品品項存活下去。

恩悠雖然謙稱自己是中小企業,但是靠著不斷研發創新產品,營業額已經穩定達到每年新台幣8 億元, 除了台灣總部, 還有荷蘭、美國和上海的辦事處, 就一家成立五年的新創公司來說, 這可是相當傲人的成績。

恩悠的產品五花八門,從光碟機、顯示器,到防水MP3、太陽眼鏡內嵌MP3、數位相框等都是。談起商業創新,曾董事長得意地當場示範起防水MP3「滴水不進」的強大功能,直接把產品丟進茶水杯裡,聲音播放品質完全不受影響。曾董事長說, 恩悠的產品就像是「蛋糕上的櫻桃」, 走高附加價值的精緻路線, 不做人人都搶食的「標準蛋糕」大眾商品。

多樣且獨具特色的產品, 讓恩悠每個星期平均接獲10幾個詢價客戶,顯示阿里巴巴的潛在客戶眾多。曾董事長表示,當初選擇阿里巴巴是因為這個平台服務覆蓋所有出口產業的特性,正好符合恩悠的多產品策略。

而現在,阿里巴 巴上的詢盤商機,讓恩悠的三個業務部門「忙到快接不完」。除了原本的客層電子通路商,恩悠也擴大接觸到像是運動用品零售等其他八種不同通路,開拓更多種的商機;「比如,我們的太陽眼鏡內嵌MP3,最適合的通路是自行車運動用品店;這也激發我們的創意靈感,目前我們正在積極開發高爾夫球專賣店的相關週邊產品」。

創新帶來巨大商機,相對的也可能引來同業的覬覦。恩悠陸續發現有不肖同業抄襲他們的產品圖片、甚至直接仿冒他們的專利產品。「對於網路侵權糾紛,我覺得阿里巴巴的處理都很公正迅速,把我們的損失程 度降到最低。」曾董事長十分肯定阿里巴巴嚴格執行對專利權的檢舉保護機制。他說,對於像恩悠這樣新興企業而言,「阿里巴巴是我們成為國際化公司的機會平台。」


成功企業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營業額的成長,而在選擇適當的業務拓展途徑 ........... @共勉2009.10.28


Derek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##EasyReadMore##

 

阿里巴巴@台灣.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Revolution Two Church theme by Brian Gardner Converted into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anol dot com